你个假粉

宰右柳暗花遮企划号
账号内发布的一切作品均为代发!

【柳花中秋/13:00】中太 追随

江湖侠士中x富家少爷宰




两小无猜中国风




阅前tip:虽然引用了一些遣唐使的文化,但是本质架空,风土人情之类的更接近明朝。




◎第一章


金陵,山川灵秀,文学昌盛之地。 秦淮河畔,一艘艘的花船随着蜿蜒河道缓缓驶过,一阵阵清甜柔美的歌声从船上传出,吴侬软语,让人为之心醉。


河畔边上的酒楼,向来是三教九流的聚集地,也是各路消息的传播处,这不,目前大家最为津津乐道的,就是那城南的太宰家。


“你们知道那住在城南的前朝遣唐使后人,太宰家族吧。”


“这金陵谁不知道他们家,前朝从倭国来这里学习的最后一批遣唐使,因为未能赶上回国的船队,就此留在这里了。”


“嘿,不过他们家虽然受前朝皇帝厚待,但是这人丁可不怎么兴旺,几代都是一脉单传,这一代的治少爷还是个病秧子。”


“说的就是,听说头几日治少爷出门闲逛,花楼上的白鹭姑娘对他一见倾心,向他抛了个香囊,谁知这治少爷身子弱的不行,竟被这香囊砸晕了过去。”


“嚯!这白鹭姑娘不得悔死。”


“嘿,我家嫂子在那花楼后厨当差来着,听我嫂子说,那白鹭姑娘哭了一夜,第二日就缴了头发当姑子去了,说要日夜青灯古佛相伴,为治少爷祈福,来赎罪。”


窗边饮酒的橘发侠客听到这里,不由得轻笑了一下,太宰家的治少爷,太宰治吗……说起来,也有十年未见了……


正在侃侃而谈的人群也发现了窗边极为亮眼的橘发侠客,不由得压低声音交谈了起来。


“那是谁?”


“好像是江湖上的侠盗中原中也。”


“中原中也?倭国人?怎么我们金陵这么吸引倭国人吗?”


“谁知道呢……”


中也自然听到了这些人的议论,但是他并不在意,因为姓名与样貌,这些年议论他的人多了去了,但是此时此景,他却因为这些言论,回忆起了旧时的时光。


中也是年幼时,随着崇尚大唐文化的父亲,来到这片土地的,然而来到这里才知,大唐早已衰败,当朝皇帝并不欢迎他们,连通关文牒都没有给,他的父亲就带着他一路颠沛流离,靠乞讨为生,直到几近饿死的时候,遇到了太宰家族,才算活了下来。随后父亲凭借一身武艺便做了太宰家族的护院,而他则因与太宰治同岁,做了那病弱小少爷的伴读,“相安无事”的生活了五年后,他的父亲因病去世,他也离开了太宰家,闯荡江湖去了……


一缕橘黄色的光,透过窗棂洒在了白瓷酒杯上,映着微浊的酒液,反射出点点亮光,唤回了中也的神智。


今晚就去见见他吧。




◎第二章


是夜,治少爷的房间中,太宰治穿着中衣,披着厚厚的大氅,坐在桌前看书,边上的侍女小翠正勤勤恳恳地整理着床铺,太宰治畏寒,每次都要用汤婆子将床暖好了才能睡得踏实。


忽然,窗外似乎有风吹过,虚掩着的窗户嘎吱作响了两声,小翠瞬间皱起了眉,走过来将窗户关好,“作死的小红,又没关好窗户!”又扭头对太宰治抱怨着,“少爷您就是心太善,底下这些人都拿捏着您好性,见天的偷懒呢。”


“好了好了,这不是还有你在吗,我心善,就劳烦你多管管啦。”太宰治似有所感地笑了笑,安抚着自己这总是关心过度的贴身侍女。


“少爷您就知道欺负奴婢!”小翠嗔怒着跺了跺脚,在心底盘算着明天怎么敲打一下少爷院子里那些偷懒的小蹄子。


实际上并不需要这么过度关怀的太宰治又翻了一页书,“好了,你先出去吧,我想一个人看会儿书。”


“是,少爷。天色不早了,床铺也已经给您热好了,您尽早上床休息。”小翠福了福身,不放心的关照了一句,离开了太宰治的房间。


太宰治弯唇笑了笑,放下书,轻手轻脚地走到窗前,将窗户打开,只一息时间,一道黑色身影便轻巧的出现在了太宰治面前。


“好久不见,中也。”


“好久不见啊,太宰,听说你被香囊砸晕了?”


太宰治关窗户的手顿住了,十年后的第一次相逢,这人第一句话就这个?要不让他从窗户出去吧。


在中也一通讨饶,并且发誓再也不在太宰治面前提香囊的事情后,终于被太宰治大发慈悲留了下来。


“说吧,贵脚踏贱地,所为何事。”跟中也闹了一通,太宰治好不容易被大氅裹住的热气也散没了,有些怕冷的将大氅好好地穿在了身上。


“你少跟我文绉绉的!”中也摸了摸太宰治的床,发现是热好的,就二话不说将这人刚穿好的大氅扒掉,塞进热乎乎的被窝里,“你有听说最近在江湖崭露头角的哑医吗?”


“未曾听过。”太宰治也不跟中也见外,在被窝里找了个舒服的姿势。


“也是,你不在江湖上行走,”中也摸了摸太宰治的额头,发现没有发热,放下心来,“这位哑医,是最近一年才在江湖上传出名声,听说治好了不少疑难杂症,还把宁亲王那病歪歪的世子的身子调好了……”


“所以呢。”


“我……”中也迟疑了一下,还是决定将自己的目的和盘托出,“我本想找到哑医来替你医治,但是哑医行踪莫测,而且看病救人向来是看眼缘的,我就想带你出去走走,去寻找哑医为你治病,一来你长得这么好看,说话也好听,哑医肯定会喜欢你,二来,我想带你去外面走走……”金陵虽美,但是我想让你看到更多的美丽景色。


“好啊,”太宰治扯掉了中也腰上的玉佩,“给我点时间,7天后午时聚宝门前的福源酒楼,等我,这是信物,我困了,你可以滚了。”太宰治将玉佩压在枕下,翻身闭上了眼睛。


中也虽然心中太宰治这么干脆,甚至似乎早有预料的样子有些疑惑,但一想太宰治本就多智近妖,就打消了疑虑,替太宰治熄了灯,轻手轻脚走到窗前。


“记得关好窗,不然明天小翠会生气的。”


“???”我踏马在外面怎么关!“自己关!”中也跳出窗户,将窗轻轻虚掩上,便离开了。


至于第二天,来叫自家少爷起床的小翠,发现窗户居然开了一晚上,是何等的生气,将她家少爷院子里侍候的人好一顿收拾,就与中也无关了。




◎第三章


金陵又出了新的新闻了,太宰家的治少爷留书离家出走了!跟小情人跑了!


“你们听说了吗!金陵太宰家的治少爷跟小情人私奔了!”


“自然听说了!还留了封信呢!说什么,我要跟我的情人浪迹天涯了,勿念。”


“这治少爷当真是个妙人啊!真想知道是何等佳人,能引得治少爷与她私奔。”


杭州西湖边上的一家酒楼的二楼包间内,太宰治握着一杯茶,低着头拼命忍笑,但是那不断颤抖的双肩出卖了他。


“这就是你的主意?你的安排?与小情人私奔?真有你的啊,治少爷!”中也气得脸都黑了,恨不得冲上去给这人两拳,但是太宰治身娇体弱,打不得骂不得,中也再大的气也只能往肚子里咽。


“哈哈哈哈,不是很好吗?小~情~人~”太宰治用扇子遮住下半张脸,对中也抛了个媚眼。


“你他妈正常点!别以为我不敢揍你!”中也将碗里的东坡肉当做太宰治,狠狠地一筷子戳了进去。


“哈哈哈……”太宰治见好就收,望着窗外湖边随风舞动的垂杨柳,细细品尝着那盘子西湖醋鱼,甚是惬意。


“不过不是说哑医在杭州吗,还有人看到哑医在西湖垂钓呢,怎么没见到呢。”中也吃完自己的那份东坡肉,又将太宰治碗里那份只吃了两口的拽过来吃了起来。


“都说行踪莫测吗,又岂是那么容易见到的,”太宰治倒是心情好得很,“断桥荒藓涩,空院落花深。都说这杭州西湖上的断桥乃是一名景,想来即便是夏天,也有极为出彩的,何不去看看?”


【诗摘自唐代诗人张祜的《题杭州孤山寺》】


“就你刚刚念得那两句诗,恐怕是还想去看看孤山寺吧。”中也见太宰治已经停了筷子,知道这人是吃不下了,所幸也不再顾忌,放肆地收割起来,要将一桌子美食都装进自己的胃里。


“还是中也懂我。”太宰治支着下巴看中也用餐,唔,那干炸响铃自己也吃了,为什么感觉中也吃得更香呢,啊,还有那道粉蒸肉……


“现在日头正盛,你这小破身子也不经晒,等会儿凉快点了咱们就去……”


“下次中也喂我吃饭吧。”


“啥?”中也差点被一块酱鸭骨头噎着。


“感觉食物到了中也手里就会变得好香……”


中也瞬间一点脾气都没了,他看了看太宰治的碗里,满桌美食,太宰治也就每盘子动了两筷子,尝了尝味,就再也吃不下了,更加打定了主意,他要尽快带着太宰治找到哑医,为太宰治调理好身体,再带太宰治走遍这大好河山,吃遍天下美食!


“喂,中也你这满脸悲苦样摆给谁看呢!”太宰治可看不得自己一直充满活力的发小摆出一副死了爹娘一样的脸色。


“我只是在想……”中也顿了顿,一边啃着酱鸭一边鬼使神差的说道,“要尽快找哑医为你调身体,让你别再被天降的香包熏晕过去……”


“???”太宰治气得将手里茶杯顿到了桌子上,起身就走,“吃你的鸭子去吧!我去孤山寺了。”


中也自然是连忙丢下美食和饭钱,追着给太宰治打伞去了。


七月的杭州,景色秀丽美如画,虽然艳阳高照,有些灼人,但是躲在湖边的垂杨柳下,听着知了声声鸣叫,望着天边流云随风而行,这点暑气也尽被驱散了。傍晚时分,沿着西泠桥来到孤山,孤山虽然是一座小岛,但是树木繁茂,山花烂漫,野趣横生,来到孤山寺,时值盛夏,自然没有什么落花可看,而且寺中竹柏林立,虽是傍晚暑气未消的时刻,却也平添了几分清凉。


“中也,我要在这里用素斋。”太宰治摇了摇手中的描金纸扇。


肉食动物中也眼皮跳了跳,他可吃不惯这些清水白菜,但是他又向来宠着太宰,便应了下来。


当夜,两人就歇在了这孤山寺中,而中也也趁机向这里的主持打听了哑医的动向,在得知哑医向着江城去后,次日一大早,不顾太宰治的反抗,就将太宰打包进车里,向着江城而去。




◎第四章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李太白的诗当真很美,可惜此时并非五月,即无玉笛可听,也无梅花可看。”黄鹤楼上,太宰治一边摇着那把描金纸扇,一边喝着桂花茶,语气中满是可惜。


中也坐在太宰治对面,一边磕着板栗,一边嘲讽着,“说这话之前,麻烦您把手里的桂花茶放下,还有,8月了,白露都过了,您老人家可以把扇子收起来了。”不显得跟大家格格不入吗?


太宰治摇着扇子的手一顿,抱怨着,“中也你可真会破坏气氛,我刚刚有一首好作品,现在全无灵感了。”


“那可真是对不起了,吃板栗不。”中也将剥好的一碗板栗仁推向太宰治。


“吃!”太宰治瞬间忘记了要向中也抱怨的话,开心的用银叉叉着板栗仁吃起来。


“说起来,这哑医是知道我们在找他,故意躲着我们吗?”中也想起来早上吃饭时候,向店小二打听来的消息,那哑医早在一周前就离开了江城,也不知道向着哪个城市去了。


太宰治叉板栗的手顿了顿,将用了半碗的板栗仁放到一边, “中也何必如此懊恼,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这等诗中才有的美丽景色,此时就在我们眼前,不应当感到喜悦才对嘛。”


中也看到了太宰治眼中的雀跃,心软了不少,这个人从小就病殃殃的,每日只能被困在屋里念书,就连习武课程,也是他在烈日下练习,而太宰治坐在亭下休息,20年来,太宰治连从家里出来,去秦淮河畔玩一玩都不容易……


“中也在想什么?”迟迟没有等到中也回应的太宰治,拾起一颗还没有剥的板栗丢向中也的额头。 


“无他,”中也伸手接住板栗,剥开吃掉,满口皆是香甜,“只是想起来9岁那年的元宵节,我拐你出府去看灯会的事情罢了。”


9岁那年的元宵节,太宰治在病了半个冬天后,气色难得好了几分,中也看着太宰治自入冬以来就没出过门,又跟自己感叹虽然生在金陵,却从未见过秦淮河的元宵灯会是何等盛况,便心一横,将太宰治从家里拐出去看灯会了。


结果也可想而知,两个孩子虽然玩的很疯,但一回来太宰治就发了高烧病倒了,要不是太宰治高烧中还迷迷糊糊地跟太宰家主求情,怕是中也要受好一顿的责罚。


而太宰治却想到了其他的事情,那年自己退烧醒来后,看到的就是守了自己一整夜的小伙伴,握着他的手赌咒发誓,必然会找到人治好他的病。但是天道无常,这世上也不是一切事情都能那么如愿的……


太宰治收起扇子,“走啦,中也,我们去汉阳川看看。”


中也就任劳任怨地陪着太宰治,替太宰治打着伞,在用七天的时间,游遍了江城的美景后,就又得到了哑医的踪迹。


……


清晨的官道上,一辆低调的马车辘辘行过。


“我说中也,也没必要这么赶吧,我还没睡醒诶……”


“特意定制的减震马车不舒服吗?你接着睡就是了。”中也的声音从马车外传了进来。


“啧~”太宰治抱着中也塞进来的汤婆子,将被子又裹紧了些,缩成一团睡了过去。


中也轻轻撩了一下车帘,发现太宰治果真又睡了过去,努力将马车驾驶的更稳了一些。




◎第五章


扬州,漕运和盐业重地,这也使得扬州在江南一带,繁华得非比寻常。


“真是难以想象,开国初期,仅仅只剩18户人家的扬州,这么快就恢复了繁荣的景象。”


“人的力量总是无穷的,太宰,这是你进城时候想要的米糕,要不要吃一点,你今天都没吃什么东西呢。”


暮春时节,天气逐步变暖,而扬州瘦西湖的画舫上苍白瘦弱的太宰治,依旧裹着毛皮大氅,靠在中也身上,就着中也的手咬了一口软糯的米糕,“烟花三月下扬州……终于与古时圣贤同步了一次呢……咳咳……”


“太宰!”中也连忙拍了拍太宰治的后背帮他顺气,又将参茶送到太宰治的唇边,让他润润嗓子。


“我没事,中也别太担心啦……”太宰治看出了中也的不安,伸手拍了拍中也揽着自己的手臂,安抚着。


“太宰……对不起……”中也略微收紧了自己的手臂,将头靠在了太宰治的肩上,声音满是自责。


若不是他,将太宰治从家中带出来,太宰治身体不会衰败的这么快……


若不是他,迟迟找不到那位哑医,太宰治也不会……


若不是他……


“中也,我饿了,我想吃米糕。”太宰治太知道用什么来转移中也的情绪了。


“好,好的。”难得听太宰治想吃东西,中也连忙将太宰治刚咬了一口的米糕送到太宰治的唇边。


“中也,我们明天就启程回金陵吧。”落叶要归根,他也该回去了……


“……好。”隐约猜到了些什么的中也,哑着声音,应了下来。


……


离家出走大半年的治少爷回来了,金陵的太宰家瞬间变得热闹了起来。


“呜呜……治少爷,您就算是走,也该带着奴婢一起走的啊。”小翠见到自家少爷躺在床上虚弱的样子,心疼的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


“好了,小翠,别哭。”太宰治抬手揉了揉跪在他床前的侍女的头发。


小翠宣泄完情绪,拿起帕子擦了擦眼角,“奴婢去看看少爷的药,只有小武在奴婢不放心。”小翠站起身,瞪了站在门口的中也一眼,跑了出去。


中也挠了挠头,思索了一下,行吧,没照顾好太宰治,他该被瞪。 


 ……


太宰治终究是要离开了,这一天,所有与太宰治亲近的人,都聚集到了太宰治的床前,徒劳的想要去挽留这位年轻人的生命。


“太宰!太宰!你再坚持一下好吗?我去找我去找哑医来救你!”中也坐在太宰治的床前,从未哭过的他,此时握着太宰治的手哭得像个孩子。


“中也……笨蛋……”太宰治轻轻地笑了笑,抬头看向太宰家主,眼中带着祈求,“父亲……我去后……请将我交给中也……”我想继续去看看那诗画中的美景。


“我答应你!治!”太宰家主懂得太宰治的意思,连忙答应到。


太宰治满意地弯了弯唇角,留恋地看了眼周围的人,最后无力地握了握中也的手,合上了眼睛,再也未能睁开。


“太宰!!”


“治少爷!!”


四月,春夏交替的季节,生命争相绽放的季节,太宰家的治少爷,枯萎在了鲜花一样的21岁。



◎第六章


“中也,别自责了,从来就没有什么哑医的存在,那是太宰治自感时日无多,叫你回来带他出去游玩的幌子。”


难怪,无论怎么找,都找不到,哑医,居然是太宰治虚构的人物。


“中也,别介意,太宰治,他最后的大半年,是他这一生最快乐的日子,不是吗?”


难怪,他将太宰治拐走,一路上游山玩水,却没有人追来。


“中也,带他走吧……他被困在这小小的院子里太久了,带他出去走走吧。”


他会的,他会带他看遍,这天下美景。


“客官,可以上船了。”


船夫的声音打断了中也的回忆,中也摸了摸腰间的玉佩,向船夫笑了笑,抱着一个盒子走上了夹板。


待祭祀过船神孟老夫妻后,海船便拔锚启航了,中也抱着盒子站在夹板上,看着逐渐远去的扬州码头,手轻轻抚了抚盒面,“太宰,天朝我们已经看遍了,今天是中秋,我带你回家,回你的祖先日思夜想的家……”


五年了,他带着太宰治的骨灰盒,走遍了天朝的大江南北,终究还是决定,带太宰治回东瀛。


那是他出生的地方,也是太宰治的祖先未曾归去的地方。


……


弘前藩来了位奇怪的人,他很有钱,在当地购置了一间宅邸,又种了一颗樱桃树,将他来的时候精心护着的盒子埋在了樱桃树下。


天气好时,还经常能看到这人在樱桃树下或是饮酒,或是煮茶,然而无论春夏秋冬,这人腰间的玉佩,始终都只有那一块,不曾变过。


有好事的老人前去询问,他在树下埋了什么。


橘发的青年笑了笑,“我的爱人。”

评论(4)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